用户名:
chairwolf
自由自在,多姿多彩。放浪形骸,散淡人生。来如雷霆收震


发送站内短信
查看博客个人资料
发表文章

文章目录


精华荟萃      更多


精华            更多


最近文章


热门文章


最近评论


 

搜索

 
 总点击: 25265371

由胡紫微案谈价值观   Comments

胡紫微同志在大闹CCTV的时候,提到了价值观的输出。她引用法国外长的谈话,说中国在不能输出价值观之前,不能成为大国。

法国外长的话我非常同意。胡紫微大闹CCTV可能也因为这话而升华出不寻常的意义。可是我却无论如何看不出她指控的张斌同学“还有别的女人”和中国输出价值观之间有什么联系。你要是说张斌同学占据国家喉舌高位却道德败坏,“还有别的女人”,所以中国就不能成为大国,逻辑上似乎不能成立。一个反证就是亚美利坚的总统克林顿同志,还有他的前辈肯尼迪同志,也“在外面还有别的女人”。但亚美利坚肯定是一个大国,事情被捅出来后,大家的关注好象主要是他有没有撒谎,总统还是照样的当。

因为胡紫微同学对张斌的指责,只限于张斌在外面还有别的女人,我不知张斌同学还犯了其他什么事。据其他八卦揭发,张斌一贯道德败坏,沾惹了不少这样的女人。但是同时这些八卦也说,连胡紫微同学自己当初也是“外面别的女人”之一。所以现在张斌同学“外面的女人”大家都以“小四”称之,因为“第三者”的交椅,已经被我胡紫微同学占据了。

价值观是没有高下对错之分的,所以在价值观上争论,纯属浪费时间。能够争论的是逻辑。就是在同一价值观下的自洽。逻辑要求不能自相矛盾,要求可逆。你要求爱情忠贞,这如果是你的价值观,这并没有什么对错高下可言。但是如果这真的是你的价值观,那么很好,那你当初就不能以小三的身份去抢人家大奶同志的位置。如果你能做得,别人,比如说小四,怎么就作不得?

当然胡紫微同学跟张斌同学喜结连理的时候,是不是抢了别人的位置,这个因为是八卦,是当不得真的。既然是八卦,其特征就是不负责任。但是就我对人性的理解,这完全可能发生。绝大部分人在面对足够大的诱惑的时候,都是扛不住的,无论男女。而他们在面对另外一半扛不住的时候,都是不能容忍,不能原谅的。这是人性,或者说是人性的自私使然。既然是自私,那当然就不可逆。我可以做得,你却绝对作不得。人类社会你死我活的冲突,其实都是这么来的。如果都能将心比己,把自己的脚放别人鞋里试试,人间的悲剧相信会少很多。

一个女人通奸被抓住,我主耶稣对那些要拿石头砸死她的人说,你们当中如果谁是没有罪的,就拿石头砸她吧!结果大家都悄悄走掉了。如此看来,古人还知道自省,还晓得羞愧。而现代人却完全不自知了。现在理直气壮地谴责别人背叛的人,有几个能够扪心自问,当自己面对足够大的诱惑的时候可以抵御呢?

如果不谈价值观,而谈利益,那么这个事情当然可以争论。但如果是仅仅从利益来说,胡紫薇同学的作为实在是不值得喝彩。什么事情一旦以这种方式公开,各方面的因素搅和进来,就大家都没有退路了,就是咱们斜阳公主说的“鱼死网破”,剩下的只有各方面的报复急剧升级,大家一起玩完,还谈什么维护自己的权益,只能是彻底输光。 这点上我同意厦门大虾的分析,而不同意校长的分析。张斌可能要丢了饭碗,声名狼藉。胡紫薇无人敢用,无人敢娶。校长说连被偷拍的美凤同学都有人娶,有人用,何况胡紫薇。但那是不一样的。 美凤同学春光外泄,是被动的,是被人偷拍陷害,不是她破罐破摔自己拿出来曝光的。胡紫薇我承认有才,而且通过这事有了知名度,所以确实有人还愿意用,愿意娶,但可以预计都是些不入流的角色了,用的也就是她的姿色,她的才能,她的知名度,而且也就仅仅是利用。对方看上的不可能是她的品格,她的操守,她的素养和她的职业道德,这种合作或者情感,前途真的有限。道理很简单,谁知道她什么时候又因为跟错了一个什么人,或者因为点别的什么事,又来这么一下?

当然,我们谈价值观,也还有最后一种可能,就是胡紫薇同学最高的价值就是复仇。这也许是很多感情受了伤害的同学们的价值观。在这么一种价值观下,其他价值统统让路。我说了,只要是价值观问题,就没有对错。可是只要人还存在理性,复仇的对象和门槛是一定用理性去限制的。否则动不动就为了点鸡毛蒜皮去毁灭一切,那恐怖分子就也没有什么好指责的了。

隐藏在这个价值观下的,是人们在婚恋问题上的欺骗。现在婚恋价值里面,表面上,“忠诚”天经地义,至高无上,但那只是对别人的。而在里子内,却是“利益”至高无上。如果你跟老狼一样诚实表明自己完全可能顶不住诱惑,那对不起,你只能被别人抛弃。但谁都想自己掌握主动权,自己去抛弃别人。于是就只能高举“忠诚”的价值,哪怕小胡同学这样的小三也这样。于是,谁要是先犯了事被对方抓住,谁就是欺骗,谁就得被用最凶狠的方式毁灭。违背人性的虚假价值观,就这样在自私的本性驱动下去欺骗,最后走向共同毁灭。

18202 次点击    关键字: , , , , , ,

22 回复 -- “由胡紫微案谈价值观”

  1. hlp, on January 12th, 2008 at 11:37 pm, said:

    标题:顶,我想说的一点是:“忠诚”是一种契约么?我忠诚于你,你就必须忠诚于我么?

    如果一方不再忠诚于你,你就必须把他不计任何代价,用忠贞的名义捉回来,让他永坐“忠诚”的监牢么?这一套是很多NO.1奶玩儿的把戏。套路可以很多,也逃不出这个路子。可叹学城里这样见过洋世面的大奶,不在少数。

  2. 狼协,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2:09 am, said:

    标题:应该说,婚姻是一种契约

    但是传统婚姻里面,契约的内容加进了不符合人性的部分,这就是忠诚。因为忠诚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不可能的,特别对于现代社会。因为人和人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了,了解也加深了。这个契约不必要地混淆了忠诚和责任的界限。传统的婚姻里面的忠诚,意味着垄断。但责任并不一定意味着垄断,r然而非垄断的责任同样为人的自私基因所不容。至于说已经变味的感情,那是另外一回事。感情如果已经失去了,虽然是件不幸的事情,但要检讨起来,爱情未能在其消失前及时地转化为亲情,或者亲情无法抵御新的爱情,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勉强无益。我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内心深处,除了审美的多元,也同样是渴望归宿的。这种归宿感虽然并不一定非得排他,但却和责任感一起,足够维持家庭完整的,需要的只是一份宽容。如果竟不能,那只能说明双方真的不是 the right partner.

  3. ,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2:26 am, said:

    标题:忠诚不是契约,不是要求,而是自律,是基于爱对方的一种主动约束。

  4. china_firefly,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2:27 am, said:

    标题:道德话题真好,每个人都觉得自己高尚伟大。

  5. ,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2:27 am, said:

    标题:老狼讲得很对,非常赞成,顶一个!

  6. 爱因思春,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3:46 am, said:

    标题:老狼讲得不对,非常鄙视,踩一个!,,说得漂亮的一派胡言。。。

    老狼讲得不对,非常鄙视,踩一个!,,说得漂亮的一派胡言。。。

    这个契约的主要内容,是双方担负起对家庭,尤其是对孩子的责任。但是传统婚姻里面,契约的内容加进了不符合人性的部分,这就是忠诚。因为忠诚有两个意思。一是排他,二是感情不变。这对大部分人来说,有相当的难度,特别对于现代社会。因为人本身的审美趣味的多元,再加上现代社会里,人和人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了,了解也加深了。这个契约不必要地混淆了忠诚和责任的界限。传统的婚姻里面的忠诚,意味着垄断。但责任并不一定意味着垄断,r然而非垄断的责任同样为人的自私基因所不容。至于说已经变味的感情,那是另外一回事。感情如果已经失去了,虽然是件不幸的事情,但要检讨起来,爱情未能在其消失前及时地转化为亲情,或者亲情无法抵御新的爱情,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勉强无益。我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内心深处,除了审美的多元,也同样是渴望归宿的。这种归宿感虽然并不一定非得排他,但却和责任感与亲情一起,足够维持家庭完整的,我们需要的只是对彼此的一份宽容。如果竟不能,那只能说明双方真的不是 the right partner.

    人性并不一定全是对的。

    人性中天然就有善与恶的两方面。

    放纵人性中的恶所带来的灾难,我们已经见过很多。

    “忠诚”并不是用来满足人性的,而是用来抑制人性中的恶。

    如果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有相当的难度的事情就该放弃的话,那么一百年之前,我们是否该放弃自由飞翔的梦想?是否该放弃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

    并且很可能的情况是“忠诚”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是没有太大的难度的。

    我们见到媒体上关于“不忠诚”的信息越来越多,那么是不是就说明大部分人不愿意忠诚呢?并非如此。

    相反,大部分人选择的肯定是忠诚。只是这大部分人并以一定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于是,占据着话语权的精英们便强奸着民意,代表着人民作着看似漂亮的选择。

    爱情,既然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到来,,那么爱情为什么不能长久?

    只要人性不变,那么现实就不会改变。

    放弃忠诚,意味着放纵人性中的贪婪。

    坚守忠诚,意味着放纵人性中的自私。

    经过人类社会上千年的利益选择,两权相害取其轻。

    现实是“选择自私,抑制贪婪”,因为自然资源有限。

    老狼的观点不过是将这两者翻过来,“选择贪婪,抑制自私”。。但是,自然资源是有限的。

    同样的一个先例基于同样的原因,已经惨不忍睹。

    人类的共产主义实践。

    并不是说以后就肯定不会实现,但是,只要现实资源不变,人性不变,恐怕很难。

    呵呵,,,,,:)

  7. 跃民,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6:38 am, said:

    标题:老狼说得不错

  8. 爱因思春,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7:19 am, said:

    标题:接着谈忠诚与宽容。

    谈到忠诚与宽容。

    婚姻是一种契约。

    对这个契约的忠诚是必然要求的,是符合长远利益的。

    如果否认这个忠诚的必要性,那么对于其他的契约的忠诚是否必要?

    如果我们说,婚姻契约与其他的社会契约不同。

    那么我们是不是在说,对于关系到下半身的事情与关系到其它金钱利益的事情,我们需要采取两种不同的标准规则来约束我们的行为?

    如果我们可以将婚姻中的承诺弃之如敝屐,那么什么才能保证我们坚守其他方面的承诺?

    我们如何约束我们内心?约束这个世界的规则有两套吗?

    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内心来约束与指引我们的行为,如果不是人格分裂的话,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是不是该表现出某种一致性?

    如果我们真的放弃了对于承诺的忠诚,我们无权对于他人的背弃承诺感到愤怒的话?

    我们又有什么权力对于深圳托管商无法保证执行他的承诺而感到气愤?(当机时间小于1%)

    我们又为什么要把服务器从深圳搬回广州?

    难道我们不能对他们宽容一点?容忍一点?

    当我们自己都无法做到对别人的背弃诺言实行宽容的时候,我们又有什么权力要求别人对我们自己宽容?

    如果我们这么做了的话,那我们算是怎么回事?

    “对别人决不宽容,与此同时却要求别人对自己无比宽容”?

    我们。。。。。。是不是有点太那个了?

    呵呵,,,,,:)

  9. 爱因思春,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8:20 am, said:

    标题:容姐的态度与其他的文章,小弟一向钦佩,,,但是,对于此言不解,请容姐解释。

  10. 瓦西里,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8:35 am, said:

    标题:不太同意。胡也许能获得外国媒体的青睐也说不定。可以嫁外国人嘛, 老外会比较欣赏她的性格。

  11. 惊涛拍岸,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9:01 am, said:

    标题:你若爱她时 你会欣赏她的性格 你不爱她时 你会讨厌她的性格

  12. 心有灵犀,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10:18 am, said:

    标题:拯救者与毁灭者总是同时存在的,拯救自我和毁灭自我也就是在一念之间

    女人只是一种被拯救或者被毁灭的动物,男人永远是统治者。

  13. ,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11:30 am, said:

    标题:顶!

  14. 三毛流浪记,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12:02 pm, said:

    标题:其实,老狼的大论回避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

    如果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在某些男人和女人看来,确实不符合人性,和现代社会的要求,以至于要求婚外情得到原谅,那么问题只有一个:

    你们当初结婚干什么?

    结婚的时候不知道这是个契约吗?
    不知道这个契约要求什么吗?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那个材料,有没有能力遵守契约吗?

    没有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儿。
    知道自己没小麻,塔克的素质,就别结婚。
    一边觉得结婚约束了人性,一边还把绳子往脖子上套?
    有本事你就单身王老五,逍遥自在,一天换一女朋友都没人说你。

    真对自己判断失误(或者对自己另一半判断失误),结婚了,发现不对,又想离婚重新选择的,那就低调点,自己错了,改正错误就是了,没道理还耀武扬威(姓瓦的,姓惊的,看什么看,说的就是你!)攻击人家结了婚,并且忠诚于婚姻的。

    总之:有本事别结婚,既然结了,掉坑里了,自己爬出来就完了。

  15. 玉米。,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12:19 pm, said:

    标题:顶!一针见血!

  16. cinalla, on January 13th, 2008 at 10:52 pm, said:

    标题:不是还有其他隐情。。。。

    据说好像还有其他事情。。让紫薇不得开口说话。。。。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17. 笑狮子, on January 14th, 2008 at 2:18 am, said:

    标题:9494,

  18. 老不归, on January 14th, 2008 at 6:08 am, said:

    标题:顶三毛MM。最鄙视那些道貌岸然。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伪君子了。啊呸!

  19. BinarySuan, on January 14th, 2008 at 6:51 am, said:

    标题:顶3毛。分解1下哈:人性分狼性,羊性,狗性。是狼就不要找羊,羊变狗了咬狼1口,狼还愤怒,说狼性是天性。

  20. 瓦西里, on January 14th, 2008 at 4:52 pm, said:

    标题:三根毛!既然你点名攻击俺,俺今儿砸扁你!

    您介位大奶不只一次的偏离靶子, 就是说, 你根本没把握住反方的要点。

    俺为何到此开炮? 是因为前些日子什么女人结婚才精彩的谬论充塞98, 根本看不到反方的意见。正是因为你们介帮大奶的教唆, 才有无数MM们为了绑款而竟折腰。

    俺LP就是一个。俺当初才二十几岁,压根儿没打算结婚。LP那叫一个成熟, 整天给俺洗脑逼婚, 俺正是因为相信了爱情才结的婚。 你问俺知不知道契约? 对不起,俺太年轻不知道!二十几岁的女人绝对比同年龄的男人要有心计的多!俺要离婚了为何还这么张扬? 是因为不希望更多的兄弟重蹈俺的覆辙, 是要给散布谬论的大奶和绑款预备队的MM们当头一棒。

    没有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儿。 这是俺的原话, 是说给野心勃勃要绑款的MM们听的。你抄袭!

  21. troublemaker, on January 14th, 2008 at 6:07 pm, said:

    标题:饿嚼得,你介系拉不出X,怪猫坑

    你那眼睛系摆设吗?系8系几用下面的那啥眼看女人啊?
    看人不准,你的女人不好怪谁啊?

    男人用什么样的眼光,奏会找到什么样的女人。肉眼看身,神眼看心。

    再嗦冽,现在奏听你的一面之词,唧唧歪歪,如果系你LP来抖抖你的丑事,还8几道费怎么样子哩。

  22. 三毛流浪记, on January 15th, 2008 at 3:55 am, said:

    标题:呵呵,其实我是很同情你的

    年轻不懂事,看走了眼,娶错了人,当然是很郁闷的。那么多女孩子,千挑万选的衣服,试来试去大半天,买回家还不是几天就后悔,浪费钞票。理智购物很难啊。

    刘备说,妻子如衣服,其实就是这个意思呀! :mrgreen:

    我只是想说,衣服没挑好,不能光骂衣服。 :wink:

    签名:我很八卦地想打听一下,你这件衣服扔了,还打算买新的不??

发表回复

校验码:  


你可以 回复, 或者 trackback 到你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