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chairwolf
自由自在,多姿多彩。放浪形骸,散淡人生。来如雷霆收震


发送站内短信
查看博客个人资料
发表文章

文章目录


精华荟萃      更多


精华            更多


最近文章


热门文章


最近评论


 

搜索

 
 总点击: 24854420

常博与衣局的读后感之一:马列研究   Comments

急匆匆扫完十二万字的巨著,颇多感触。待老狼一一道来。

感想一:发现我国在马列主义的研究上,至今仍然投入重金。编译局据说700多人的副部级单位,是我党的重要智囊机构。那么多的专题,基金,光美貌女博士、博后就一大堆。开题、思路、结构、“初探”什么的,真是煞有介事。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石不是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吗?产生价值的唯一源泉是劳动,资本则是罪恶的源泉。且不论有没有道理,也不论跟今天改革开放的现实是否相悖,就说现在的贫富差距和不公,跟解放前相比如何?难道解决的方式就是另外一场无产阶级革命?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感觉上面的“智囊”们脑子是不是有问题。这种尴尬,不说刻意回避,闷声发大财算了,怎么还大张旗鼓地弄成自己的指导思想?老狼实在是为我党着急。

据说衣局作为“帝师”而给政治局全体成员上课,并在光明日报发文,为上面的“三个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执政自信什么的)提供理论依据而深受赏识。我对衣局不了解。丫可能是一人才。但知识分子按说应该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应该有起码的独立思考精神和能力和远见卓识,怎么却呕心沥血地去将自己的生命浪费在给领导的观点提供理论依据上面,并且因此而自鸣得意?

5314 次点击    关键字: none

7 回复 -- “常博与衣局的读后感之一:马列研究”

  1. DrNing2007, on January 28th, 2013 at 12:26 am, said:

    标题:中国的马列不知道还是不是马列

    主义,翻译局可以很好解释这个词。至于马列,他们都是隔靴搔痒。

    不知道“衣”可以用几国文字阅读马列,那些个博士博士后们拥趸他的原因值得研究。

  2. Diamondhorse, on January 28th, 2013 at 9:27 am, said:

    标题:不能因为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就说不是马列

    毛主席说, 世界上一百多个党, 大多数不信马列。 这话有点偏颇。 唯我独革。

    各个国家的共产党, 有自己解释马列的权利。

    在美国, 有过一次与前美国共产党主席通电话的经历。 是一位大学教授让我给他打的电话。 他是绝对反对美国主流的, 不管共和还是民主。 不一定有道理。 至少, 当年我是这样感觉的。

    也碰到过一位托洛茨基的秘书主导的一派, 马列人道主义组织。 托派不是主张不断革命的吗? 原以为很极端的, 你听他们侃侃而谈, 也很有自信的。

    当年, 毛的“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听起来也是头头是道的。 感到“邓理论”摸石头过河, 反而有点没自信, 难以自圆其说。 但, 至少, 这三十年的经济发展还是有目共睹的。 谁比谁更马列?

    男女关系上有缺点, 不能就此把编译局都说成不马列。 人非圣贤, 常博士有点太较真。 实在应该放松一点。 那十七次单独相处, 不还是有过很High的经历?

    比尔。克林顿有过不少婚外情, 但美国人民还是觉得作为国家领导, 他对美国还是有贡献的。 除了八卦小报, 谁也没兴趣去聊那些事。

    佛教说的, 都是心魔。 看破一点。

  3. 天凉好个球, on January 28th, 2013 at 9:46 pm, said:

    标题:“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是中国文人梦求得到的最好结局。

  4. 阳光在多城, on January 28th, 2013 at 10:50 pm, said:

    标题:把马列研究室理解成教廷好了。做为一个精神力量的来源,它是必须存在的,而且是要壮大的

    有啥难以理解的涅?小白兔 :mrgreen:

  5. DrNing2007, on January 28th, 2013 at 11:21 pm, said:

    标题:领教了,我们怎么样都可以指鹿为马

    是,不是,在下太极端了。您是对的。还有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等等状态,例如三七,四六,二八开。精算的比例就更没有穷尽。但凡有,哪怕是千分之一反分之一的马列,都还是马列。

    把鹿叫马,也是变通,也是创新,谁又能说不可以呢?!

  6. Diamondhorse, on January 29th, 2013 at 1:24 am, said:

    标题:宁波, 你对真理的追求很执着, 向你学习

    我自从来到这块“land of the free\"之后, 放弃了学术。 生活所迫, 求生存先。 世上太多事情, 到底是“是非真伪”还是“成败得失”, 已经觉得有点模糊。 到了这年纪, 不求精确解, 只求近似解。 这样对自己的血压会有点帮助。

    我们都受过党的雨露阳光, 也有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熏陶,自己认为, 对“修身齐家”都有一定的认知。 对“治国平天下”, 自己感到没那么大的能耐, 也不想对现在的领导指手画脚。

    中国这么大, 有这么多人, 当头的大概总要举一面旗。 从流传的小道新闻看, 新领导也不会砍掉马列和毛。 怕乱。 不是提不隔断前三十年,后三十年? 信不信, 由你。 但戏还是要唱下去的。 常博士不是很纳闷? 看着台上衣冠楚楚, 讲马列。 酒店里却与别人老婆(老公)翻云覆雨。 这就是林副统帅讲的, 不讲假话, 连一天都过不去。

    这种情况不是中国才有, 美国八十年代的电视宣教人, Jimmy and Tammy Fay Baker, 讲道时多感人!背后做的却也是不能上台面的事。 看过这么多, 人前人后不一样的事, 自己感到, 信什么, 这是自己与上帝之间的事。 这上帝, 不知是耶和华, 还是佛祖, 或太上老君, 我谁都接受。 去不去教会, 年初一烧不烧头香, 我觉得都不是关键。 形式也许像制度, 有帮助, 但不一定是决定的因素。

    毛主席信不信马列? 到了晚年, 对小孟、小张讲心里话时, 不是也感到天人合一是有点道理的? 看到吉林下陨石雨, 会有点心惊? 如果他都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我们对衣局长, 或整个编译局, 就不能太苛求。

    话还是说回来, 旗还是要举的。 总不能去举\"三民主义”的?

  7. 蓝山Skywalk, on January 30th, 2013 at 10:12 am, said:

    标题:国之大,人之多,何其不有?如有足够本钱做己所欲尽做吧只是要知终要交费的.总统丑闻亦太多了,只是不太在乎丢官,官丢了再去,

    讲座,写书,更赚钱, 中国应该还不具充分条件吧,?
    民性参差不齐,不能学美国西方.

发表回复

校验码:  


你可以 回复, 或者 trackback 到你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