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chairwolf
自由自在,多姿多彩。放浪形骸,散淡人生。来如雷霆收震


发送站内短信
查看博客个人资料
发表文章

文章目录


精华荟萃      更多


精华            更多


最近文章


热门文章


最近评论


 

搜索

 
 总点击: 25557026

由前苏联解密文件聊中朝关系   Comments

上个月见了不少思想界、财经界、新闻界的牛人,比如沈志华教授和袁伟时教授等。网站的同行比较有意思的是凯迪的老总牧沐,关于他我稍后再聊。因为今年是朝鲜战争爆发六十周年,现在又是延坪岛炮击、黄海军演,所以不妨说说沈志华跟我们聊的事儿。

沈志华这个人比较有意思。他是高干子弟,正式学历只有初中毕业。当兵被人诬告杀过人,自己却不知道,部队也查不出来证据,然后就莫名其妙地被部队复员,后来指导员告诉了他这件事,才找到诬告的人。对方根本就不认识他,为了表现自己去“向组织反映”,然后这个黑档案就一直跟上他了。倒霉却还被蒙在鼓里。后来又莫名其妙地成了“反革命”坐牢。高考恢复的时候政审不过关上不了大学(他曾作为北京高考第一名考上过清华大学电子系),后来破格考上社科院研究生,又因为成为了“中情局特务”,“为国家利益牺牲”坐了两年牢,自然就毕不了业,成了无业游民,跑深圳摆地摊卖水果,打工什么的。后来做外贸生意发了,自费掏140万跑到俄罗斯和美国拷贝苏联解密档案,亲自采访过当年被金日成迫害的原延安派骨干,成立了民间历史学研究机构,并组织翻译、整理、出版了36卷《苏联历史档案选编》。现在他是华东师大、北大、人大、社科院和香港大学的教授、研究员,基辛格也请他做过一个研究基金的研究员。

关于朝鲜战争,观点很多。但大都是雾里看花,缺乏坚实的资料。沈志华不同,他的研究是从那140万拷来的浩瀚解密资料中来的,自然要比那些信口雌黄的宏论要令人信服的多。上一届的中央领导据说比较好学,我的好几个朋友都给他上过课,沈志华也是其中之一。有一回跟核心聊完中苏关系渊源后,领导上想第二天约他再谈中朝关系,结果他不识大体,竟以已经有安排推了。现在眼看着中国受朝鲜拖累越来越深,而上面的许多“学者”们误国亦甚,朋友们都纷纷惋惜他当时太“拎勿清”。

沈志华博闻强记,思维清晰,聊起中朝关系和朝鲜战争来,妙语生花,引人入胜。可惜我去的太晚,漏掉了不少精彩故事。不过沈志华著述颇丰,大家也都应该知道不少。这里只大概地聊聊我听了他讲的故事后的看法。

二战结束的时候,本来美苏对朝鲜都没有太多的想法。中国的天下是国民党的,斯大林并没有料到中国会那么快变天。美苏的如意想法,要么是联合政府,要么是划江而治。而苏联的权益,已经由国民党所签订的中苏友好协定所保证了。其实国民党也只能签,没有选择,否则就把东北送中共。而且那是雅尔达协定的deal。据说斯大林当时直接就把雅尔达协定给蒋经国一扔,板着脸说你自己看看这个。错就错在美帝想少死人,其实原子弹一扔,日本就投降了,不用苏联出兵东北,那至少中国的历史就可能改写。共产党将拿天下时,美苏都在拼命拉。美国的想法是至少中国保持中立,这样美国就有了很大的战略缓冲。没想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宣布一面倒,冷战的大格局最后定型。但两个大国都不想再打仗。苏联固然已经元气大伤,美帝也大量裁军。这中间又有两次误判。一次是美帝(麦克阿瑟和艾奇逊)宣布的美国在远东的战略防御,将朝鲜半岛和台湾划在线外,让金日成和斯大林误以为“统一大业”美帝不会干预(斯大林同意金日成进攻南韩的两个条件,第一是美帝不会干预,第二是要中共同意)。另外就是美帝在仁川登陆,将汉城以南的金日成的几十万大军包了饺子,美军在三八线附件犹豫不决,是否要“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时候,麦克阿瑟跟杜鲁门拍胸脯说,中国绝对不会干预,除非他们疯了。

所以毛主席力排众议要出兵,其实根源在西柏坡就已经种下了了,那就是中苏已经谈好了,所以要一面倒。但毛主席很奇怪,拿到天下以后,就马上要跟斯大林修约,要把原来国民党已经送掉的在东北的权益拿回来,主要就是中东路和旅大港(外蒙就没敢要了)。 这个让斯大林很不爽:这样苏联在太平洋上的不冻港就没了。所以金胖子要打南韩,斯大林当然就乐意了。因为朝鲜半岛上有四个不冻港,其中三个在南韩,可以取代中国的旅大港。再早一点时候,慈父金将军一再跟斯大林说要打南韩,斯大林都不理他,搞得他借酒撒疯,又哭又闹。当然另外一个关键的因素还是美国那边宣布不管韩国,以为没有风险了。加上金日成跟斯大林拍胸脯说几天拿下全朝鲜,美帝想干预根本来不及。

那么中国是什么态度呢?金日成同志开始跟毛主席谈的时候,中国全境还没有解放(广东、四川、云南、西藏、新疆等),毛主席让他等全国解放后,一定帮他。其实当时也帮了他大忙了,四野的三个朝鲜师连装备拨给他,才形成朝鲜人民军的骨干。

日成同志去跟斯大林谈,斯大林也糊弄他,跟他踢皮球。后来斯大林因为中苏友好条约而改变主意(旅大没了),同时让金日成再来找毛。这个时候其实中苏都开始由当初的不赞成,至少是不积极,改为支持的立场。毛蒙在鼓里只是不知道具体计划。金日成只是让毛表个态,其他的支持苏联同志都给了,没你们中国同志什么事儿。对这点毛主席他老人家很纠结。所以后来彭真在布加勒斯特跟赫鲁晓夫同志争了半天,赫鲁晓夫说你们是知道的,是斯大林和毛泽东共谋策划了朝鲜战争!彭真非说不知情。其实都对(我指的是知情而不是“共谋”)。不过这个战争那时都成了两党间要问罪或者要推卸责任的事情,怎么现在还作为光荣或者伟大胜利,就很令人费解。

所以一开始朝鲜同志们对中国的经验就不是太愉快的。他们对中国一直有着很强的戒备心。现在爱国愤青们一直叨叨说毛主席坚持出兵是因为朝鲜对中国国防的战略位置太重要,那都是扯蛋。实际上金日成准备要打的时候,毛主席已经在东北集合了重兵,形成了三个阶梯,准备过去帮忙。那时候美帝已经在朝鲜撤军,根本就没对中国东北形成任何威胁。当我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势如破竹的时候,敬爱的周总理还一再跟日成同志表示,朝鲜应该全力以赴地南进,尽快把美帝赶下海,而中国愿意派兵帮他们守大后方,还特别跟他们点明了元山和仁川这个两个地方,中国可以帮他们重兵防卫。但是朝鲜同志们坚决拒绝 – 哪怕他们的后方已经极其空虚,而且非常危险的时候。如果按照中国的部署,麦克阿瑟就没戏了,今天的朝鲜半岛将是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南韩人民就不用到现在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即使是美军在仁川登陆。金日成大势已去后,他们还是迟迟不愿意中国介入。朝鲜政治局在确定已经不可能对美军形成有效抵抗,战争将很快结束后,尚且还“经过激烈争论”,才向苏联请求直接出兵。斯大林直接否决了朝鲜的请求,将球踢给了中国,希望中国出兵。万般无奈的金将军才最后不得不向中国求援。中国其实大部分领导同志也反对向朝鲜出兵,斯大林都已经让金日成准备在东北建立流亡政府了。但令人气愤的是,中国同志们竟然还委婉地建议朝鲜同志们坚持在朝鲜打游击!这让人想起吕布在白门楼被曹操吊死前气愤地大骂刘备:“大耳儿,汝不记辕门射戟时乎?” 当初林彪同志被杜聿明追的跟狗一样狼狈逃窜的时候,朝鲜其实充当了“东北民主联军”的庇护所。不行就跑到朝鲜去,你国军不能追过来吧?共军的伤病员和兵工厂也都放朝鲜,那里很安全。所以朝鲜同志们也不能说对中国革命没有过支援。现在我成了丧家狗,你奏不能让我进你地盘来给口热的?太他妈忘本了。其实中国同志是怕被连累,放他进来了,给了美军以借口,追进来咋办捏?其实跨过三八线前,联合国决议已经保障了中国的安全和权益,这个担心有点多余。

后来中国在毛主席力排众议的情况下,决定向朝鲜出兵,但日成同志一直对中国封锁军事情报,直到斯大林催促中国出兵,金日成还连一份朝鲜的军事地图都不给志愿军,彭德怀只好去找日本人的地图。战争期间还跟中国争夺指挥权,要彭德怀把志愿军交给他指挥。彭德怀要停的时候,他要追,指责中国同志右倾保守;后来他打疲了,要停,毛主席却坚持还要打。所以两边的摩擦一直不断。当然中间的小八卦奏是我们的金山影帝魅力太足,胆子太大,把日成同志的小蜜给睡了,这也是欺人太甚,挖中朝友谊的墙角。小蜜被金将军立即枪毙,但金山影帝只是被送回国劳改,小命没丢。这也狠不给金首相面子。

金将军从开始就对中国人保持戒心。在苏联军队里周保中旅手下的朝鲜营当营长的时候,他就只买苏联人的帐。苏联人选中了他,正是因为这点。否则,论资历,根本就轮不上他。不要说方虎山、李德山那样的师级干部了,朝鲜人资历较深的如崔庸健,当过黄埔教官,中共东北局书记(彭真、林彪那种位置啊同志们)。武亭则参加过上海工人起义,当过中央红军特科校长。其他各个派别如南方劳动党、莫斯科等派别里的人物也比金日成资历深的多,势力也大得多。但金日成没有势力,也听话,所以苏联人要扶他上去。后来金日成对这些人都采取了血腥的大清洗,延安派密谋反扑,结果事泄,一帮人连夜坐一辆吉普车冲过鸭绿江逃到中国。后来毛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派了彭德怀和米高扬去平壤问罪,不但要朝鲜党承认错误道歉,还要登报。这不是羞辱人么!但是金日成敢不照办?我在朝鲜还有三十万志愿军。最后拖了一阵子,悄悄地在报纸角落登了个豆腐块交差。不过这孙子也够厉害的。你军队原来就是延安派四野的底子,居然就把人全给清洗了。等后来志愿军撤走,中苏闹翻,这孙子可逮着机会了。从此轮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巴结他了。金将军稍有不高兴,敢砸你儿子的坟墓。在这点上,我认为他确实比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你看丫一弹丸小国,夹在两个敌对大国之间走钢索,但两个大国都不得不巴结他,吃香喝辣。想当初中共的情形跟金胖子一模一样,美苏两个大国也是拼命拉拢。但毛主席他老人家先是投名状,死心塌地先投靠一方,得罪一方,然后阿凡提打油,又跟苏修翻脸,把碗底的那点油也撒了。后来中共政治局的共识,是苏修对中国的威胁大于美帝。那朝鲜战争就根本没有理由打了。因为外蒙和朝鲜的战略地位是一样的。苏修在边境陈兵百万,坦克几天之内就可以打到北京。如果按照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逻辑,中国也应该出兵外蒙才对,而且那原来还是被斯大林夺走的中国神圣领土。如果外蒙可以不打,或者不能打,那我就看不出朝鲜为什么一定要出兵的理由。

这样的历史,甭管我们怎么一厢情愿,朝鲜同志们应该门儿清,“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都是说给傻子听的。苏东波后,那边的美日韩铁三角依旧,这边的铁三角中苏朝,苏联老大哥不愿再当冤大头,先撤了,白白了您哪。金二胖可不是傻乎乎的毛三胖,其精明程度一点都不比乃父差。他爹咽气前肯定没忘了告诉他中国同志们不可靠,华帝历史上奏侵略过朝鲜狠多次。中国跟南韩建交对朝鲜的背叛,跟米国跟中国建交对台湾的背叛一样,都是见利忘义的无耻行径。所以他得另找出路。这些年金胖子一直想找米国“单独聊聊”,想“投靠三爷,改换门庭”。但米国怎么可能呢?且不说其盟国不会答应,就这金家王朝的体制,伟大领袖一句话说了算,那是说翻脸就翻脸的。中国喂了这么多年都没喂熟(好像是给了上万亿人民币的援助了),美国怎么可能喂得熟?所以金将军就想到了搞核武。手里有了核武,咱撒娇的时候,你们就得孝敬点吧?中国,南韩,日本,米国,都得意思意思。不然的话,咱就闹腾点动静,让大家都难受。想打?咱那核武不是吃素的。不说咱有没有能力扔那么远,咱跟拉登或者东突同志做点小买卖你管不了吧?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现在不但美国是穿鞋的,韩国、日本甚至中国都先后穿上鞋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到底谁怕谁?”

所以我看眼下有几点是无法改变的。美国不可能跟朝鲜结盟,朝鲜不可能放弃核武。朝鲜不可能向韩国发动全面战争(那是找死),韩国也不可能主动向朝鲜发动全面战争(代价太大)。朝鲜统一,大家尽可以说好听的,但其实都不符合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所以这两个大国都会倾向于维持现状。所以我看朝鲜的问题只会拖下去。但朝鲜肯定会不断地弄出点动静来,老子正在饿饭,不可能让你们那么舒服的。那就顶多是像当初金门打炮一样,挠挠痒痒,not a big deal. 大一点的deal就是美国对朝鲜的核设施采取斩首行动。其实饿饭的是朝鲜老百姓,不可能是金将军。那朝鲜人民就那样永远饿下去?Sorry,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大家都那么现实,没有人真的为了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劳动人民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去流血牺牲的。历史上比金王朝更残酷、更长久的时代有的是,赢得的,除了当时百姓不堪忍受的痛苦,也只是后人的一声叹息而已。

不过以上的几点,都有一个基本假设:就是所有各方都是理性的。只要有一方突破理性,平衡就会被打破。而实际上,这个假设不是一直都能成立的。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严格的理性如果存在,就根本不会爆发。而冲突的发展,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比如米国要是给朝鲜的核设施动手术,就很难不引发朝鲜的报复。因为朝鲜的报复的代价很难承受,所以就可能会一揽子把边境的大炮也给解决了。但解决到这种程度,那还不如彻底解决算了。所以如果我是金胖子,我可能情愿安静些,少惹麻烦。可是我不是金胖子,我瘦的很,所以命运就不太一样了。

21638 次点击    关键字: none

35 回复 -- “由前苏联解密文件聊中朝关系”

  1. 四天王,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学习体会

    1, 领导是靠学者治国的. 学者懂事还行,学者不懂事就会坏大事; 问啥是领导? 刘邦也没上过MBA,那咋治国呢?

    2, 结论的三个不可能:
    早先一有苗头,把丫的核武点杀了? 不可能; 情报人员都给金二灭了?

    不给丫的喂饭? 不可能; 这边粮食都是大风吹来的,太便宜;

    不给丫的屁股让他奸?也不可能; 已经给丫的奸过不止一次了,算了,给丫的吧;

  2. Sarakawa,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把金日成小蜜给睡了的金山影帝是谁?

    :o :o :o

  3. 一晨楼,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年轻的同志啊, 连金山是谁都不知道?还有个金焰,知道吗?哈哈。

  4. ceo/cfo,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读过他写的韩战书,一般般啦。

  5. ceo/cfo,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在这一方面张大千就好得多了,嘻嘻

  6. 王大爷,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老毛当年一边倒向苏联, 是经过深思熟虑

    为中国当时利益最大化的正确选择,否则不可能拿回东北权益,也不可能十年内
    获得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 有了这些基础后,才有资本和苏联翻脸,和米国纵横捭阖。保持中立,东北要不回来,白手起家创业时间会更长; 一边倒向米国, 那就更难翻身,只能一直做走狗, 而且还要天天面对来自东北和蒙古的威胁。

  7. 狼协,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你这个有点夸大

    49年美苏双方拼命拉拢中共的时候,苏联早就撤兵东北,东北已经不可能落入苏联手中啦。雅尔达协定只是保证了外蒙、中东路和旅大的权益,可没说要把东北给苏联。而外蒙是拿不回来的(已经“全民公决”投票“独立”),还有苏联大军在那儿。中东路和旅大都不涉及领土主权问题,只是“经营权”或“使用权”。而实际上,不用跟米国开仗,这两个权益都已经给要回来了(这是“一面倒”的代价),斯大林对此是很不高兴的。所以你说的“获得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就还得pay more。否则当时斯大林连把原来准备给“解放台湾”我党的装备都转去给金将军去解放南韩了,其他我看也够呛。抗美援朝的真正目的就是“投名状”,就是苏联自己不想干、竭力避免干的事情,我替你火中取粟,跟美帝死磕,由此最后换来了苏援。但其实这是没有保障的,也是赌博。因为斯大林是个流氓,过河拆桥、见利忘义的事情可没少干。但在中国的事情上,跟斯大林干的别的事情比起来,斯大林显然还是很仗义的。如果他知道中苏间后来发生的事情,他肯定不那么干了。

    另外一个因素是,你所说的不一面倒,那么“十年间获得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是不可能的,这个假设我觉得很难成立。你看南斯拉夫在东西方之间、朝鲜在中苏之间骑墙,就左右逢源,吃香喝辣,谁都不敢太得罪他。后来的那些非洲小国,在我国和台湾之间也是这样,有奶便是娘,日子也过得非常舒坦。苏联要是不给,西方会给。反之亦然。韩国、日本在战后是一片废墟,根本就没有苏援,照样经济起飞,不比中国差,就是一个证明。

  8. 纸飞机,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历史永远是顺着写,不能倒过来解读

    站在当时的局势下,毛只能去做他所能看见,觉得靠谱的事。虽然毛得到的不是最好的结果,而且付出的代价不算小,但是得到的是一套可以安身立命的基础。日本韩国是得到了西方的援助,那也是西方为了压制中国而为之。如果毛做骑墙派,就只能像今天的朝鲜一样,永远做嗷嗷待哺的长不大的孩子。更不用谈及今天的核武和航天的体系了。再过50年,100年,历史就会告诉我们的后人,老毛的大手笔给了中国几乎是唯一的一次崛起的生机。

  9. 狼协,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懂事”的学者也会误国的

    中间沈志华还讲了个故事。当初陈水扁竞选总统,咱们是有学者在台北观战的。回来汇报,上面问根据情况分析,哪边能赢?这位学者太会观察上面脸色了,也奏是说,太“懂事”了,他怀里其实揣着两套汇报,觉得上面喜欢听哪套,就把哪套拿出来。结果说蓝营能赢,害得我们朱相冲出去破口大骂,激起台湾民愤,适得其反,把阿扁给助选了上去。

  10. 狼协,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你说的这些都不能证明

    骑墙就一定会是朝鲜那样“嗷嗷待哺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朝鲜长不大不是因为骑墙,不骑墙他也长不大。中国在改革开放前一样是长不大,全国人民穷的叮当,国民经济到了崩溃边缘。所以关键词不是骑墙,是不树敌,是自由开放,而不是闭关锁国。在这一点上,邓伯伯比毛爷爷聪明。

    日本韩国是为了压制中国而得到的西方援助,那么中国要是无须压制,是不是会得到西方更多的援助?

  11. 狼协,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金山不知道,那孙维世知道吧?

    大名鼎鼎的红色公主,留苏海归,。当初林彪同志可追过孙维世好一阵,为此还给叶群冷脸色。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据说也。。这个话题我们不谈。金山就是她老公。

  12. spforum,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现在的专家都成了骂人的话了

    摧毁知识分子的形象和影响力是建国后的一贯政策,78-88年稍一放松就差点出乱子

  13. 园丁,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把这段去掉会更令人信服

    把这段去掉会更令人信服: “有一回跟核心聊完中苏关系渊源后,领导上想第二天约他再谈中朝关系,结果他不识大体,竟以已经有安排推了。现在眼看着中国受朝鲜拖累越来越深,而上面的许多“学者”们误国亦甚,朋友们都纷纷惋惜他当时太“拎勿清”。”

    谁会给李泽楷讲李嘉诚创业的故事?

  14. 狼协,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那也只是陈述事实而已啦

    但我心里想的,是讲了可能会有影响,但也不一定有影响。但从概率来说当然讲比不讲好。从领导艺术来说,我认可这位领导的作风和做法。再英明的领导,他的知识也是有限的,信息也是有限的。像刘备,刘邦,在许多方面的能力都不如别人。他们只需要做好的判断(决策),用对人(执行)。至少,要做出正确的判断,多听不同角度的专家的信息是非常必要的。毛主席都还要把自己的警卫送家乡去调查呢!这表明,他不相信底下那些官员给他的那些数据信息。

    我说的“不一定有影响”,指的就是领导要“兼听”。就是不光听他的,也要听别人的,特别是跟他相反的。关键是判断。这些信息的来源可靠吗?全面吗?统计上的代表性如何?对方的推理有没有漏洞?推理的前提或者假设是不是能够成立?几种不同的决策,结果推演相比较会如何?等等,这些都是领导自己能够做的。他要把握自己的,就是正确的思维方式,包括最基本的思维方式,比如判断,推理,假设,证明等,以此来排除那些似是而非的东西。

    但是不跟领导说,那就一定没有影响。所以我赞成凡事有个积极的态度。说了不一定能行,但1%的概率仍然比0大了无穷多。

    江在解放时不过就是一大学生,对当时的情况,特别是内部的关系和决策不会那么清楚。所以他跟毛的关系,隔了好几代,思想也完全不一样,不能跟李嘉诚和李泽楷的父子关系来类比。

  15. 周先生,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你这个就不懂了吧,中南海找人上课是经常的事情,中央领导比你想象得更好学。你以为都一个个油肉团子?

    毛孙子那样的话,早亡国了。

    再说了,治国需要知识,知识不在书上,领导们找高手咨询是很寻常的事情,不找高手找谁啊?误国,你都知道误国了,中央的人会不知道?所以才经常找人咨询。

  16. 周先生,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毛主席的一边倒的决策是对的,一边倒了,才可以做一些“看门狗"咬人的活计,于是乎主人必须要悉心打理,喂好肉食。

    如果你不一边倒,玩朝鲜一样的游戏,中国现在还停留在朝鲜的状态呢。

    如果不是一边倒,美国,苏联都不希望中国强大的。也就后来没有整个工业体系的注入了。朝鲜的状态,现在连条看门狗都不如,他们要强大,中国马上就警惕了。希望你们越穷越好,最好吃不起饭,这样才能对我产生依赖。几十万吨粮食嘛,泱泱大国,没多少钱而已,一个毛票就能打发了。

    须知老毛和斯大林一样伟大,上台前,国家是扶着篱耕田的,死掉后,国家有了全面工业化体系的。知识分子不懂工业,往往忽略了全面工业化体系的价值。老毛的智慧比你们高的多呢。

    所以,老毛是一边倒得对的,当了看门狗,你总得给我肉吃吧?要我帮你卖命,你总得先借我钱吧?

    一边倒,无非是衡量导向哪里而已,相对来说导向美国,不行。我翻阅过历史书,资本家在掏钱上,美国人在掏钱上,总是不爽快,尤其是美国人已经有国民党一边倒了。

    你要是导向美国,最后大好河山只有一个联合政府的结局。

    所以,一边倒,导向苏联是对的,将中国作为摩擦的交火点,你老毛子就必须输血了,谁叫你是我大哥嘛。

  17. 雨林,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建议大家读读这篇:刘家驹:我经历的朝鲜战争

    写的很真实,从一个战争底层的军人/文人的亲身经历写出来的,值得读一读。

    http://anyishen.blog.hexun.com/59173411_d.html

    还可以看看凤凰卫视的 断刀
    http://bbs.wenxuecity.com/military/709493.html
    也不错。

  18. 狼协,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断刀》应该看这里: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dFuFSMaJtc/

    文学城上面的国内看不到。国内的可以直接看凤凰卫视。

  19. watsons007,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这个你还真搞错了。现在也有人经常去中南海的。

    只是这帮所谓的专家学者,在领导跟前自称是来汇报最新研究成果的。确在老百姓面前吹牛,说是给当朝领导当老师,讲课去了。

  20. 四天王,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这怎么还说的是

    昏君与小人的故事;

    这版本也太陈旧了吧

  21. 四天王,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现在知识分子的形象都成了书虫加呆子

    一味靠打就能永保红色江山?

    你要能打到挪威去,那俺是真服你,老子保证永远再不发表反动言论.

  22. dmajor,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想起你以前文章里一人物

    喷着唾沫星子说"斗争太复杂了!"

    你们这两拨北大的, 忒能侃了.

  23. Mr.Perfect,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老狼很能码字,不过这些都是些公开的消息

    沈同志应该继续研究一下,为啥老毛派德华而不是林彪去朝鲜?林彪生病不能去,这种理由牵强的很那。

  24. wwy,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因为他并不赞成出战。

    最后迫于淫威勉强同意的也是消极应战。

  25. Mr.Perfect,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你是林总的秘书啊

    知道林总敢抗拒中央决定?别忘了老东八岁时写的诗: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做声。

  26. wwy,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看来没人能和你交流了。建议去土里找林总直接交流。

    我说他反抗上级了?你又怎么知道他不是因为和上级意见相左最后被那什么了呢?看来,你不是有时空穿越技能就是林总的下辈子俯身。

  27. Mr.Perfect,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咒我死啊,去土里找林彪?

    你小子不知道他脑袋藏在俄国档案馆里?你不是喜欢谈逻辑吗?他不赞成就不去啦,可能吗?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是TG的铁律。

    侬明明就是个皮皮虾,非要充大鲨鱼,这种治学态度很不好,很不好。。。

  28. wwy,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你说的很对,但一开口你是林总秘书的质疑,已经让沟通无法进行了。

    因为这种质疑是你能用我能用大家都能用的,你根本不是用逻辑判断或者史料来做沟通。

  29. Mr.Perfect,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客观的说,“林总的秘书”已经比“林总的蛔虫”强多了

    不能妄加推测什么林总反对入朝,中央无奈于是只好选用德华同志之类。。。描述历史必须真实。有史料记载,要用史料。没有史料,也要用无懈可击的逻辑推断才成。

  30. 狼协,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解密”就是公开嘛

    至于你的问题,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初是想派林总去的。但林总确实生病。虽然他直到毛主席去莫斯科还发电报去苦劝,但组织性还是狠强的。去的都是他的基本部队,还把黄永胜换下来,让杨得志(?)带队。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彭总几乎是唯一支持他的人。(还有“半个”周恩来,先反对后支持)

  31. Sarakawa,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孙维世我知道,她老公就不清楚了

    这个年代离我有点远。 :? :?

  32. Sarakawa,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真不知道

    :( :( :( :(

  33. 悍马,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金家会死的很惨,跟奇奥射死哭一样

    美国最后下决心帮南韩,是美国已经有共识,苏联不按协议办,在东欧已经这样了,按协议朝鲜是国际共管民选的联合政府的。

  34. 牧歌,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沈志华是个啥玩意??

    学术成果越来越多,成了解密档案代言人,指点江山,骂完万恶的老毛,再骂某某某,真TMD的牛逼—————–

    一个垃圾而已,一个混在学术圈的垃圾而已

  35. 牧歌, on January 1st, 1970 at 8:00 am, said:

    标题:什么扯淡逻辑

发表回复

校验码:  


你可以 回复, 或者 trackback 到你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