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8th, 2006[闲聊]不得不承认,还是美国人的生活舒适
前一阵,到美利坚合众国的伟大首都盘桓了几日,故而有此感慨。
有几个朋友在华府,故而在他们家里轮流住着。都是一家子三四口人的普通家庭,工薪阶层,买了普通的房子。在一家朋友那里,我独占了一个楼下的套间,和主人各不相干。在另一家朋友那里,我住在楼上的一间客房,和孩子们共用一个卫生间,因为他们有另一位先到的客人,已经占用了楼下的套间。这很自然,不是吗?
我想起有一次,到法国的一位朋友家去玩。也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两个孩子上着并不昂贵的私立学校,雇着一个保姆。他们一家四口住在漂亮的公寓里。有一间很大的客厅,室内装修舒适而精致。我愉快地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主人在收拾客厅的简易床。我一时脑子没转过来,好一会儿才意识到,主人昨晚把他们的卧室让出来给我了。我非常后悔自己的粗心大意,没有尽到客人应有的礼貌。今年夏天,我自己有朋友来家里小住几日,也是只得让她们在书房里打了地铺,凑合着的。尽管这样,还有朋友惊讶道,你干吗住这么大的房子呀?意思是,居然还有书房。
我不知该说什么,我喜欢宽阔的环境。记得刚到美国时,一个好朋友来信说,美国这里是,天清清,地阔阔。我回复道,真是知己。我第一次吃超速罚单,是在犹他州。当时四野辽阔,一条大道从脚下伸延开来,直达远方。我不禁让座下铁马撒开四蹄,尽力奔驰起来。半分钟以后,一辆警车出现把我拦下,规劝道,女士,生命是宝贵的。
法国并非没有宽阔的地方,而且,宽阔并不是一个人人都欣赏的优点。有一个法国朋友就发表议论说,美国什么都大,房子大,道路宽,车也大,家里的冰箱也比法国的大一号,所以美国人也都胖大些。她的言下之意,傻大。这倒是很符合古希腊人的人生观,一切适可而止,大,有什么用?
可是古希腊人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宁可要精神上的自由,也不愿意让物质生活的琐事烦扰自己。据说他们全都家徒四壁,过着简朴的生活。所以有空去搞艺术,谈哲学,创造了辉煌的精神文明。而对现在的人们来说,只要富有,只要生活舒适,做一做物质的奴隶是无所谓的。精神上的自由是什么?早就有人说了,真正的自由是不存在的。大,往往意味着富有和舒适。
记得有一次,去波士顿的另一个朋友那里小住。进入他们的主卧室,一张大床只占了房间的五分之一,仿佛缩在墙边的样子,主卫生间里面大得可以再放一张床。当然还有好几个客房及配套的卫生间,给孩子们和祖父母们住,亲戚朋友们也偶而会来拜访。主卧室从来不需要出让给来客。他们在家里办Party,请了二三十个客人,这时才觉得有些拥挤。他们并不是富人,只是中产阶级而已。
法国人很亲切友好,即使并不相熟,也往往请我去家里小坐。但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机会参加十人以上的家庭聚会。可是我猜想,法国的富人们,除了在香榭丽榭大道上拥有一套精致的公寓之外,大概也会在乡下某个地方,有一个大房子,甚至一个城堡。周围环绕着树林,花园里种着玫瑰,更有迷宫一般的小径可以散步,以及一个小湖,游弋着雪白的天鹅。
不是人人都喜欢宽阔的空间,可是越大的房子越贵,豪宅总是那么叫人艳羡。宽阔,并不是我的个人喜好。人们总是希望占有更多的生存空间,不管自己是否需要。法国人也并非不愿意住大房子,环境条件不允许而已。
美国的房子比法国的大多了。人们仍然抱怨说,院子太小了,和邻居的距离太近。美国的车也越来越大了,新型号的越野车增加到了7个座位。大有大的理由,可以经常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去露营。带上帐篷,睡袋,烤炉,钓鱼杆,充气筏,锅碗瓢盆,一大堆食品,甚至木柴,车后面挂着自行车,车顶上扛着小船。
在法国的度假季节,常常能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家子出游,车厢里塞得满满当当的。要是给他们一辆7座的大越野车,装更多的东西,他们也许会很开心吧。但是,也许不。这样的车在法国太不实用了。因为太耗油,欧洲的油价又这么贵。而且每次停车都将是一个噩梦。我相信人们的开车技术可以顺利地将庞大的车身塞进窄小的车位里。但是无法避免以下情况的发生:因为和旁边车的距离太近,车门无法打开。在法国,即使有钱买这样的一辆大车,也非常麻烦。
比之美国,法国的生存环境很是狭窄。无论在地理上,还是在无形资产上,美国人占有了更多的生存空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的确是富有和舒适的。可是,美国人并不比法国人更快乐。这个以后再讨论吧。
December 8th, 2006 at 11:09 pm
标题:已阅,看了心里很不是个味儿!我先画个圈,建议发往哈妮妮、麻柯(忽然觉得这个ID很德国)、错误、我扭扭等ID处讨论之
嘿嘿,看前半篇感觉很不错,可到后来有点跑火车了。最后破题破得更跑火车!
December 8th, 2006 at 11:40 pm
标题:[举手]报告老师,要求此案重审。
俺可能说得不对,但没跑题,一直在从不同角度说“生活舒适”这件事。
December 9th, 2006 at 12:06 am
标题:点一下泡泡
美国人是不是更快乐,见仁见智。
我觉得,200多年前,这个国家是作为人类的梦想,全人类的锡安山来建立的,有点儿象一百年后马克思说的共产主义理想一样。
第二,特别是新英格兰地区,中西部圣经带,大西洋地区,更多地接受了大卫梭罗的理念,不服从论,瓦尔登湖,等等。这个角度看美国提供了最多的自由,最充分的个人空间,对于一个反社交的人来说,比如我,美国生活是最舒适的,唯一不足的,是我怀念我的国内的酒肉文人朋友们
December 9th, 2006 at 12:27 am
标题:收到!
你说的道理我明白。但理念是一回事,能否实现是另一回事。美国的建国理念之所以成功,地理环境的优越不能不说是关键。在欧洲鼓吹个人空间和自由是不合时宜的,无法实现呀。
也许是被美国文化洗了脑吧,的确觉得自由和个人空间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觉得美国生活更舒适。
December 9th, 2006 at 12:30 am
标题:Everything is relative so relatively speaking
I agree with 泡泡和哈女,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is relatively a wonderful place to live and raise the family, so far. 所谓人杰地灵。The plus side is due to the fact 哈女 lives here; the minus side is because 泡泡 left America for the time being.
December 9th, 2006 at 1:07 am
标题:美国人傻..
December 9th, 2006 at 1:46 am
标题:共产共夫,也是偶的理想!
姐姐既然不愿断背,
砸俩就闺密吧。
请查PM!
December 9th, 2006 at 2:26 am
标题:宁要巴黎一张床,不要美国乡下一栋房。。。
唉,又来发杂了,你给的作业还没写呢
December 9th, 2006 at 5:25 am
标题:宁可吃..
炸蝎尾,不要吃烤鹰头
December 9th, 2006 at 8:21 am
Post subject:Good chat.
December 9th, 2006 at 10:58 am
标题:就知道你是
重色轻友,喜欢下半部胜过上半部。
December 9th, 2006 at 12:44 pm
标题:美国人并不比法国人更快乐? 马上讨论吧。
有很多人觉得巴黎特殊得好,我怎么对这地儿就一点也不感冒呢?
我的感觉巴黎就是个规划不当,建筑乱糟糟的地方.
December 9th, 2006 at 1:30 pm
标题:在和中国差不多大的土地上,欧洲养育了十亿人!
密度和中国差不多!(欧洲可比中国井井有条多了)美国才多少人?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来到新大陆吧?大呀!
不过,到了曼哈顿,据说也是寸土寸金,比法国强不了多少。
December 9th, 2006 at 4:48 pm
标题:老姐
中国的可利用面积得960万除以4,而欧洲1000万基本都是可利用的。中国13亿,欧洲13亿除以1.5。
而且井井有条的原因那可太多啦。
签名:井井有条就一定好么?
December 9th, 2006 at 4:54 pm
标题:那您对哪里感冒呢?
确实没一处地好;冰天雪地的漠河北,那里绝对的感冒。
签名:谁送俺sait-louis岛一处不动产俺也许会对巴黎感冒。
December 9th, 2006 at 6:24 pm
标题:哪里感冒,取决于
是否打了疫苗
December 9th, 2006 at 6:57 pm
标题:小鼻涕最近事事喜欢抬杠呀?
你抬你抬你使劲抬,俺一边歇会儿。
December 9th, 2006 at 7:13 pm
标题:共夫,是共产的处级阶段
当然,我们还在探索和实践,摸着咪咪过河嘛。
December 9th, 2006 at 11:22 pm
标题:衣食住行,除了吃其他三项老美都是爽歪了。
December 10th, 2006 at 1:53 am
标题:嘻嘻,俺就知道
多几次胡搅乱缠老姐肯定要蹬眼睛。
得,还是躲角落省鼻涕去。
December 10th, 2006 at 1:55 am
标题:等着看讨论。
December 10th, 2006 at 3:40 am
标题:‘麻柯’ 我怎么觉得这个ID很科普啊。
又同感的吗?
December 10th, 2006 at 5:51 am
标题:即使是吃,也就是咱们中国人觉得委屈,
美国人可不一定这么觉得。世界各地的美食,哪种没有啊?再说,咱们觉得难吃的汉堡,人家可喜欢的紧呢。
关键是富有,有钱什么都好说。
December 10th, 2006 at 6:04 am
标题:都想拣现成便宜啊?
咋不自己动手?
December 10th, 2006 at 9:05 am
标题:最近看到"经济学家"上有一篇文章,说法国要搞英语台,向其他
国家宣传法国价值观念,比如对受忽略国家的关注.法国是社会主义的发源地,
它的价值观念应该有很多可取之处,尤其是对中国人.
December 10th, 2006 at 12:50 pm
标题:哎,年轻啊
小哈腿虽长,可腿毛也不短啊
December 10th, 2006 at 2:07 pm
标题:主要还是收入差距比较大,即使在欧洲,法国收入也比较低
根据最新统计,远低于瑞士和德国(仅仅是这两国家的一半左右),与英国,奥地利也差距明显(差距有三分之一以上),甚至比传统的穷国意大利平均薪水还低
巴黎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每个月只拿2千欧元,这在很多同样消费水平的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December 10th, 2006 at 2:28 pm
标题:俺来磨一下牙: 美国人太浪费
不过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不用我来说好像。
房子要造大大的(但是质量好像不怎么样),冰箱也超大,汽车也超大,耗油耗电,浪费能源,还造出不少超重的胖子。
更可叹的是不少中国人还把这种行为做为榜样,美其名曰 american dream,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处处可见这种什么都要大,耗油耗电都不怕的劲头,可叹。
重复一下小时候看电视,常常听到的一句话: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坚决鄙视美国,乃至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人浪费资源,过分追求个人物质享受的行为。
December 10th, 2006 at 2:48 pm
标题:法国的社会主义简直都搞过头了
每到月初,去邮局看到长长的,等待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们,俺TNND心里就不是滋味。那些人哪象是缺乏劳动能力,必须靠政府和人民救济的样子啊,不说有不少膀大腰圆的小伙子了,身体健康完全有劳动能力的中年男女也不少,还有许多拖几个小孩的姑娘。。。人人都心安理得,等着领自己的那份银子。
想到我找了许久的清洁工,都没有人愿意做,朋友店里的雇工,做了不久也嫌工作太累,宁可什么也不做,轻轻松松去领救济。。。哎,可怜我年年交的税啊,有多少被拿去养了懒汉?
俺不否认有些人确实是需要政府和社会帮助救济的,但是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确实是被养懒了,没有工作的欲望了。更不要说这么倒霉的每周35小时法定工作时间,简直就是没脑子,以为这样就能解决劳动人民工人阶级被剥削的问题呢?结果是生产力下降,经济萎靡,购买力下降。。。
咳,俺一不留神,又发牢骚了。要打住,要 positive attitude。。。。
December 10th, 2006 at 7:43 pm
标题:这数据显然严重失实
“根据最新统计,远低于瑞士和德国(仅仅是这两国家的一半左右),与英国,奥地利也差距明显(差距有三分之一以上),甚至比传统的穷国意大利平均薪水还低。
”
不知道作者的最新数据哪来得?
我手头正好有一本 THE ECONOMIST:THE WORLD IN 2006
大概出版于本年初,预测相关的人均GDP为:(以美圆计)
瑞士:53400
美国:44180
奥地利:40320
英国:38860
法国:37500
德国:36290
意大利:30630
预测可能有偏差,但是对于这些成熟经济体偏差还不至于大到影响国家排序。
比较法国:美国,
人均GDP=84%,工作时间=35/40=87。5%,因此单位时间GDP美国为法国人的1。12倍。况且由于美圆贬值,美国人的名义收入和购买力平价收入都下降了。
从上述数据可见,英,法,德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德国由于东部的拖累最低,但仍远高于意大利。
在欧洲,最富裕的是一些小国诸如瑞士,爱尔兰,北欧四国,但他们由于本国生活所需严重倚赖进口,物价奇高,实际生活水平并不明显高于大国GDP第一集团的英,法,德。至于南欧,东欧国家,除了意大利外其他国家的人均收入只有西欧的60%-30%。
看来归网的许多同学对欧洲的情况是两眼一抹黑。
December 11th, 2006 at 4:59 am
标题:“两眼一抹黑”,不错。
法国虽比美国收入低些,但也没低太多。说比不上意大利,那是谣言。
我住的这里是法,意,瑞士三国的交界。常听说有意大利人越过边境,搞一些鸡鸣狗盗的事儿。为什么?穷呗。
西班牙也明显比不上法国。统计数据都不用,去走一圈就知道。
December 11th, 2006 at 5:40 am
标题:美国人的确是浪费,但他们有资源供他们浪费。
中国缺乏资源,应该向欧洲看齐。其实中国的环保意识既比不上美国,更比不上欧洲。
December 11th, 2006 at 7:35 am
标题:"两眼一抹黑“,不错。
读万卷书,有时候真不如行万里路。
December 11th, 2006 at 9:56 am
标题:你看到的是繁荣最后的景象,好好珍惜
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建基于1)美元地位 2)便宜的能源。这两样将很快不再存在,大部分浑浑噩噩的美国中产阶层马上就要目睹生活水平急剧下降。至于以美国生活方式为目标的中国人,too late to the party, no food left for you.
如果说是可以持续的生活方式,还是日本式、法国德国式的可以长久,不过这些地方太左,得向资本主义迈进一点。如果给我选择,那我宁愿要rue de st. michel上一个复修得很典雅的老公寓,也不要美国一些穷山恶水中粗制滥造的大房子。就算是南部provence也有很多历史性的老砖房,气候好,山川优美,造价一点都不贵,法国人的生活水平还是很高的。最喜欢法国乡下的农贸市场,东西新奇又新鲜,吃得好啊。德国我就喜欢南部,北部太过工业化,黑森林titi see那里有很出尘的感觉。
December 11th, 2006 at 10:14 am
标题:怎么说来,房子巴黎市区很贵,均价8000欧元左右,但是除了一圈以外,就便宜很多了,差不多2.3千欧,外省也差不多.
法国老一点的人,富裕的很多,比如我老板.
年轻人,很多穷人;现在经济形式不好,许多人找不到工作,许多人来到上海;大街小巷,随处随地都听到他们讲法语.上周某晚会上,碰到的两个美女,就是大学毕业后自己来的,现在也找到工作了,都在中国公司工作,一个做服装信息收集的,一个卖高尔夫.她们觉得上海太好了, 有许多PARIS一样的东西,但是物价便宜,可以天天下小馆.
在上海的法国年轻人,生活情况也不一样; 我老板朋友的女儿,在芝华士实习,家底比较厚,住新天地附近的公寓;很多年轻人,几个人合租4,5千的房子还嫌贵.
December 11th, 2006 at 11:02 am
标题:太贪心了,坚决批判
December 11th, 2006 at 1:06 pm
标题:呵呵,跟贴已经初具规模,现在我说说我为什么要说你跑题。
题目中有“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句子,这就意味着,无论你怎么论述,最终的观点还是要说明美国的生活是舒适的。
但是,你的本意并不是想简单的停留在生活舒适这个层面(文中你也确实做到了),所以,你用了当前的这个题目。
问题的根源就出在这个题目的命名上:
1、逻辑上你的立场应该是最终被动的站到“肯定美国生活的舒适”上的,但是,“可是,美国人并不比法国人更快乐。”这句话的存在否定了上文的这种逻辑。
可以说:读全文的不适感的导火索就是这句话。
2、概念上存在的问题: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本身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本文存在争议更多的原来来自于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不透彻。
建议参考一下马斯洛的需求层侧理论。当然,老马的理论也不是圣旨,真理就更谈不上了,不过参考参考,会对写好这样的一篇文章更有帮助的。
December 11th, 2006 at 1:11 pm
标题:Americans enjoy quantitive advantage, but Europeans enjoy
qualitative advantage.
that’’s it. no perfect world to enjoy both advantages at the same time.
December 11th, 2006 at 1:17 pm
标题:拂兄,偶想了很久,还是没想出来这个ID怎么科普滴干活。
唉~文科生就是……
December 11th, 2006 at 1:26 pm
标题:buddy, look at the after-tax number adjusted by purchasing
power.
French people are poorer than Americans not only because of lower GDP per capita, more importantly, it is because:
1.very high tax burden
2.its market is not as open as that in America, so cheap consumer products can not enter the market at low prices.
3. low efficiency/low scale in terms of distribution system.
December 11th, 2006 at 3:31 pm
标题:我记得经常看到一个好像叫什么‘柯作麻’的先生总是在做科普的讲座,说话很有意思。 所以看了‘麻柯’,就想起那位柯先生
都是跳跃式反向思维惹的货。
December 11th, 2006 at 4:35 pm
标题:不拉大侠也来啦!
我基本同意您的结论。但是,恐怕俺有生之年,是看不到美国的衰落了。
法国从路易十四时期,达到繁荣的顶峰开始,直到今天还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已经200多年了。美国的真正崛起从一次大战算起,还不到100年。就算现代历史发展有加速度的趋势,怎么也应该还有50年的繁荣。所以我会好好珍惜的。
December 11th, 2006 at 4:39 pm
标题:嘿嘿,就知道你要拿最后一句话跟俺抬杠。
老马的理论咱没读过,这就去补课。但是 舒适 ≠ 快乐,你同意否?
最后一句话给我下面一篇讨论埋伏笔,与题目和本文讨论无关也!
另,不是这样的题目,点击率怎么上去?切!
December 12th, 2006 at 3:08 am
标题:呵呵,莫名其妙被你们掰呼了半天,,,让我给一个正式严肃隆重的标准答案。。
麻袋烂柯
*****************************
因为我喜欢通风凉爽的感觉,,,
特别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站在山顶,感觉嗖嗖的凉风掠过我那每一丈柔嫩而饱经风霜的肌肤。。。还有我那数目众多而各有千秋的毛孔。。。以及每根毛发都随风飘荡的那种动态感。
导致我只能牺牲色相,腰缠麻袋,保持通风。。
没有办法,都是因为对生活的质感要求太高。。
^^^^^^^^^^^^^^^^^^^^^^^^^^^^^^^^^^^^^^^^^^^^^^^^^
因为我生活混沌,蒙顿而不自知,常常不知今昔是何年,恍若隔世烂柯。。
因为斧头把子最重要,所以需要强调一下。。
于是,就形成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名字:麻袋烂柯。
*****************************
关于猫头鹰所说,这个名字有点德国。。
我只能表示佩服。。。。
居然老子的一点底细都被你隔着玻璃摸出来了。。。。。
我承认,年幼时,我的初恋对象的老家是湖南常德。。。。于是她们家都说常德方言。。。我也曾经学过一阵子常德话。。
在湖南,常德人被称为“德语系”。。。
没有想到,这么多年了,,隔着玻璃,你都还能听出我略微地带着点常德口音。。。(尽管我是在长沙长大)。。
在这里,我要严肃地建议大家,不要乱学方言。。。。否则就算是几十年之后,也会有人来摸你。。。。把你的情感历程都摸出来。。。看你还敢不敢花花肠子,惦记女同学。。。我的教训惨痛啊!
*****************************
关于晓风拂梦兄所说,这个名字很科普。。
我琢磨着,,估计是“麻柯”这两个字,让人马上联想到,,“大麻”和“古柯叶”这两种化学原料。。跟化学一沾边,试管烧杯之类的东西就都出来了。。于是就开始有科学的感觉了。。
我还想到一个97年在香港电视台播放的劝人戒毒的公益广告。。因为印象深刻,广告词我现在还记得。。
“生命哞take two,请远离毒品”。。。。。。。这个“哞”字应该是“有”字没有中间那两横,,就是没有的意思。。念“mou”。。。
言语中中英文混杂,,也就属香港人第一了。。
晓风兄,关于那个老头。。。您比我更狠一点,,,我还只称呼他为“何诈麻”。。。您连他的姓都给改了。。。呵呵。。。他会拎着菜刀来报复的。。。。:)
*****************************
呵呵,,,,,:)
December 12th, 2006 at 6:57 am
标题:靠,翻你的帖子累人捏
经常神出鬼没地出现在一个不引人瞩目的地方,
文采依旧哪,老实告诉俺,有没有玩伯通互博啊?
December 13th, 2006 at 4:08 am
标题:housing in provence is expensive…
December 13th, 2006 at 5:16 am
标题:我觉得这个id明显是斧头帮的
腰缠麻袋,手拿斧头。砍人砍的太多了,斧丙都烂了。
签名
要是配一个周处的领带,就更好了。
December 13th, 2006 at 11:52 am
标题:我们斧头帮曾经是上海地区最受群众欢迎的革命党,为推动历史进程维护社会治安解决人口过于拥挤的社会问题,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斧头帮曾经是上海地区最受群众欢迎的革命党,为推动历史进程维护社会治安解决人口过于拥挤的社会问题,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周处的领带,那是他们萧山地区精浓帮的标志。。。我们斧头帮的弟兄是不屑使用的,,,并且太张扬,,不符合我们低调的风格。。
呵呵,,,,,:)
December 13th, 2006 at 11:54 am
标题:兄弟我男子汉臭豆腐,立不改姓,坐不更名,如果蹲着的话,那就马甲满天飞,如果躺着的话,那就只有开始变性思考了。。。呵呵。。
兄弟我男子汉臭豆腐,立不改姓,坐不更名,如果蹲着的话,那就马甲满天飞,如果躺着的话,那就只有开始变性思考了。。。呵呵。。。:)
无论是将我油炸,或者煎焖煮炒蒸,,也休想将我变成奶油芝士小蛋糕。。
呵呵,,,,,:)